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天道------前尘往事篇之七

四无量心


          若干年前,我的学生秀丽(假名)来找我,说她在某佛堂服务,希望我能去她那边走走。学生亲自来邀请,盛情难却,于是就跟了她去。来到这间佛堂,只见客厅有供奉一尊弥勒佛,我恭恭敬敬行了个礼后,有一个穿着中山装的男士走前来,打了个招呼,就很礼貌的请我坐在客厅旁的椅子上。
     “ 你是秀丽的老师?”这位被称为老师的向我发问。
        我说:“多年前在中学华文班教过她。”
        他问:“这里有无上的道法,你要听吗?”
        我笑笑点头回答:“我想听听。”
         他向我解释: “你要先入道门,付上十令吉,然后帮你点玄关(大意如此),才能讲给你听。”
        我回应:“我对你们的法门一点都不了解,不能贸然入道。”
        他的语气有点不悦: “难道我会骗你区区这十令吉吗?”
        我说: “这无关钱的问题,而是我想先多了解你们的道,才决定是否要加入。”
        他惋惜说: “你不接受就会失去听无上道法的机会了。”
        我说:“我不觉得可惜。”
        话不投机半句多,聊了几分钟,我就向他道别。这是我第一次和天道的人接触。
        第二次是接受了一名杨老师(我的学生)的邀请到她的佛堂参观,约好了时间,到达后,她安排我在佛堂大厅等待。趁这等人的时间我走到大厅右侧欣赏挂在墙壁上的一副苍劲有力的书法,不久,杨老师从堂内领来一名男士,介绍后,才知他是来自台湾的点传师。彼此客气了几句,他就把引到一间房子里去。他介绍自己以前是一名老师,外面大厅的书法是他的作品,为了传道辞退了教职,现当一名点传师。谈话的内容大半是教导如何做人与有关天道的事件,很多时候都是他讲我听。在谈话中途,正要进入主题时时,外头突然传来电话铃声,没人接,铃声响个不停,他逼不得已起身走到门外叫人接听。
  回头坐下来谈没几分钟,电话铃声又响了,这次他的神情显得有点不悦了,正要起身,幸好铃声及时停歇,可能有人接听吧。
  我继续听他讲道理,什么经他一点,天堂挂名,又白阳红阳------我听不懂,正讲得津津有味时,铃声又响了,接二连三受到干扰,这回他怒气冲冲把房门一拉,头伸出门外厉声呵斥:“ 人全都跑去哪里啦,快接电话!”
   “碰!”把门关上,只见他黑着脸坐下来。
  看到这种情形,我知趣的敷衍了几句后,就离开佛堂。
        依佛经说,一个人来世要生天道,最低资格要修十善,天有二十八层,若要往上去,不仅要修禅定,还得修四无量心才有机会。这位点传师,说做人道理头头是道,我很佩服他,可惜却不能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平时如不检点自己的功夫,尽管能把道理说得犹如天花乱坠,众信崇拜,将来还是要往地狱里去。

    ~ 嗔是心中火,能烧功德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