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芳邻------捕风捉影篇之三十三

           我的左邻是一名矮小瘦瘪的老太婆,年龄有八十多岁,白发苍苍,满脸皱纹,虽然人已老,头脑却很清醒,视力还不错,烧饭煮水,抹地做清洁工作难不倒她,。她说起话来中气十足,铿锵有力。平时她是独自一人生活的,她的儿子和媳妇在外地做工,每个月只能回来陪伴她一两次
        她每周会有一两次,走路去对面街的杂货店购买一些日常用品,偶尔会托我帮他买香和火柴。她说她的儿子不让她点香烧烛,怕家里会失火。某一天,她在门前冲水洗地时,一不小心,滑倒伤到腰骨,从此以后,他再也不能爬起来了做家务了。她的儿子,为了要照顾老母亲,让太太继续在外地照常上班,他则辞去了工作,留在家里看护她老人家。从此以后我的隔邻多住了一人。
        这个儿子个子矮小,戴眼镜,曾经做过鞋店老板,他真了不起,除了每天负责起居饮食的工作,还要替母亲清除尿粪,换床单尿布。可能是遗传罢,儿子说话的声量也很洪亮,夜深人静时,可以听到他和母亲谈天,甚至讲故事哄老人家入睡,可惜老太婆享福不到半年就寿终了。
         邻居不只孝顺母亲,对动物也很有爱心。他把在外工作时饲养的两只名种宠猫带回来,视为自己孩子般照顾。猫儿病了,带去看兽医,吃喝十分讲究,晚上睡在猫房,可说照顾得非常周到细致。不久前,他的朋友又送给他两只小猫和两只小狗,每天清早,当邻居一打开门,“妙妙”与“汪汪”的叫声就此起彼落,热闹极了。
        有一次,外头有只野母猫生下来了四只小猫,叼来我家厨房旁的洗衣机后居住,起初很想驱走它们,因年头我养了有十年的黄猫年老病故了,我和太太情重放不下,心里难过了好几天,从那个时候开始,就铁定了心决定不再养猫了,然而这些小猫出生不久,还没断奶,虽然心里头很不情愿接受它们,看到这种情形,无可奈何,只好让他们暂时住下来。 
        为了避免旧事重演,我还是念念不忘要把小猫送走,过不久终于找了一个机会,把四只小猫拿去给我这位有爱心的邻居,起初还担心他拒绝,谁知他一看到这些天真活泼的小猫们,就很乐意的要收养,连母猫也一拼留下来。它们终于有一个安居的地方,我的心顿时松懈下来,为了感恩,我特地买了一包猫粮送给邻居。小猫们在他细心照顾下,一天一天地健康长大。
         我这位邻居除了孝顺母亲和对动物有爱心以外,对邻居和善、关心、又常乐于助人。最近几个月来少下雨,天气干旱,每天清早,他会用水浇湿他屋前的地上、马路、连通我的屋地,来散发热气。空闲时,还替我把篱笆外的落叶打扫干净,捡拾水沟里的腐叶烂果,每当他洗车时也要顺便帮我洗,逼得我这懒虫赶快下手'帮忙'。他的种种热心善举,实在令我感到汗颜。
        邻居的太太自小在马来乡村长大,煮得一手马来风味十足的好菜,每逢太太休假回来时,夫妻俩一定煮一些拿手好菜端过来请我们一家人吃。今天咖哩鸡,明天酸辣鱼虾,过几天又有卤肉豆腐汤,色香味俱全,令人不禁垂涎三尺。我吃素已经有二十年了,为了让人开心,唯有欣然收下。有时他的太太亦从外埠打包当地驰名的食物送给我们。
        虽然所说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常在我们周遭发生的事,但自问无法一一学习做到,惭愧又惭愧!
         我有这样的芳邻,真是三生有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