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对症下药------捕风捉影篇之三十四



          “ 五年前,我与佛结缘,开始时是学小乘法,曾短期出家,还俗后,改修大乘。亲近过几位法师,参加了多场法会以后,学佛更精进,没多久便把生意交给妻子全盘打理, 全心全意投入佛海。在佛堂尽心服务,逢人就说佛法,不作他言。友人见了,有赞叹,亦有劝说指正。称许的话听了心里很舒畅,谏言就当作耳边风。
         我是念地藏经的,有一天改念阿弥陀佛四字洪名时,身体突出现异常的状况,全身直冒冷汗,有股气直往头冲,觉得很不对劲,于是赶快停止念佛号。从此以后,身体就一直感到不适,请教过多位法师,都说是业障现前,接受了他们的指点,念地藏经,打佛七,忏悔业障,超度法会亦参与了很多场,病情始终不见转好------”
       上述是一名东海岸佛友的遭遇,他在昨天和一位法师联袂来找我时告诉我的。他的心很烦,述说时有点紊乱,内容是经过我整理后大略写出来的。
       当 听完了这名佛友的故事,我整个头大了起来,看着法师和他苦笑,不知如何给意见。我向坐在一旁的法师请教,法师双手直推。我心想应该做的他全都做了,问题还未能解决,错处在哪里呢?
        我思索了一会儿,才说出自己的看法:“佛说我们所造的一切恶业,都是由自己的贪嗔痴所衍生的,根据你的说话,贪念应该很淡了,你也不愚痴,不然不会相信因果之说,唯一的问题可能出现在嗔恚这一毒。你想想看,有没有憎恨你旁边的人,妻子?父母?孩子?朋友?”
        这名佛友缄默了几秒钟说:“这可能出在我的妻子身上,我把孩子丢下不理,全盘生意交给她由她一人扛起来,心里难免会伤心悲痛,岳母疼惜女儿对我难免有唠叨,我本人没体谅他们的处境,认为他们是在障碍自己学佛,心里亦有对他们不满。”
        我说:“这就对了,关键在这里,你回去后赶紧向你的岳母和妻子道歉认错,感恩他们,不然心中还有恨意再做更多的超度,念经回向都于事无补。要冤情债主原谅我们,首先我们要原谅身边的人,以慈悲心来处理每天在生活中所面对的问题,换句话说,让身边的人快乐,感到温馨。自己家里有两位大债主,你不向他们还,请求原谅,只在外一味做一些表面的功夫,缘木求鱼太不实际了。”
        随后问法师:“法师,对吗?”
        法师笑笑说:“没错。”
        佛友腼腆的回应:“你说的也有道理,我回去尝试一下。”
        医病要对症下药,消业去障,何尝不是如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